于无声处见素质显精神

浏览:2527次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04日
 

2月19日是我校学生结束寒假回校报到的第一天,虽然在连日雨雪之后终于迎来了多云天气,但气温仍在冰点徘徊。夜幕降临,同学们早早回到寝室,打开空调,打算在温暖的房间里养足精神,为新学期第一天上课做好准备,校园里一片安静平和的气氛。

当晚9点15分,生活区突然因线路故障断电,除路灯和楼道应急灯照明外一片漆黑。经过紧急抢修,晚上10点15分,送电成功,生活区重放光明。在一个小时的停电过程中,生活区没有听到学生的一声喧哗,更没有发生因为发泄不满敲脸盆、砸瓶子的现象,除了黑暗与寒冷,校园里安静平和,一如平常,展现了我校7300多名大学生良好的文明素养。

大学生良好文明素质的养成,归结于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归结于各学院、各部门齐抓共管、统筹兼顾,积极营造“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归结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的高效运转,公寓辅导员、楼层长的职责明晰,训练有素;归结于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全体教职员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思想,全心全意、真心真情为学生做好服务。

功夫在平时。升本以来,我校坚持“人本法治”工作理念,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禁止带早餐进教室、公共场所穿拖鞋等细节入手,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礼仪修养;从班风竞赛的各项指标抓起,有效改善学习风气,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从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入,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从提升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素质着力,切实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校党委书记胡建新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牢固树立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根本任务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奉献”。只要全校上下始终把“立德树人”工作放在首位,就一定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学校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就一定能越走越远。(学工部 郑萌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