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院思政好载体】加强文明寝室建设 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浏览:2270次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7日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创新体制机制、拓展教育阵地、突出学生主体,着力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立体化大思政格局,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以来坚持的目标和践行的原则,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将学生公寓作为重要的育人阵地,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建设,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范围,发挥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长,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以党建引领,掌管公寓思政教育总舵

1.建章立制,完善公寓党组织建设。为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扎实推进党建、思政工作进公寓,2014年10月底我校成立了中共衢州学院学生公寓工作委员会(简称学生公寓党工委),作为学校党委派出的工作机构,自此开启了学生公寓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工作密切融合的新局面。学生公寓党工委包括学工党支部和学生公寓党支部,目前拥有党员22人,学生公寓党支部设立以楼幢为单位的学生公寓党小组,形成“学生公寓党工委―学生公寓党支部―学生公寓党小组”的学生公寓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制定了《学生公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生公寓党工委例会制度》、《学生公寓党工委“三会一课”制度》、《学生公寓党支部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渐趋规范。在支部建设中,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以期将学生公寓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第二课堂。

2.强化引领,把握公寓党建总方向。一是思想引领,在公寓文明建设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牢固把握好思想方向。二是责任引领,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由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支部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制定党建任务分解表,时间明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三是目标引领,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目标下达到各党支部,不定期地对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四是决策引领,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议事和决策机制,在讨论研究工作时,始终坚持先民主后集中,群策群力,促进班子“凝心、聚力、齐心、合力”的团队精神的形成,确保决策部署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五是廉政引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明确了党工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负责。

3.两学一做,提升思政教育总水平。习近平同志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学生公寓党工委作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阵地,全体党员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努力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总体水平。一是学党章党规,定期以专题会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如《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的规章制度,把握好党员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纪律,严于律己,才能教化于人。二是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系列讲话,学时事政策,如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动向,以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做合格党员,制作党员风采录、实行党员寝室挂牌制,实现党员的率先垂范,互相监督,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行“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区”建设,通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联系、引导并服务于责任区内的同学,发挥其示范作用,为入党推优提供依据;要求各党支部建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强化对其进行监督、管理、教育和考核,并作为各学院党组织发展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

二、以管理督导,强化公寓思政教育力度

1.制度先行,固化公寓育人规范。孟子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合理规范的制度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保障。学生公寓党工委成立之后,在组织机制健全的同时,不断加快制度建设,制定和修改了《衢州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内容涉及到公寓区的内务卫生管理、治安秩序管理、住宿管理、水电管理、文化建设、文明寝室建设等方方面面,从制度层面固化了学生在公寓区的行为规范。制定下发了《学生寝室内务卫生检查及文明寝室评比实施细则》、《关于对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及违禁电器的处理办法》、《关于加强学生公寓门禁管理的办法》等,进一步强化对学生寝室的安全卫生管理。完善规范公寓辅导员、公寓值班员、生活指导老师考勤、值班、台帐、例会、月报表等制度,规范公寓服务人员日常行为、寝室检查等日常工作流程。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使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理、有据、有力。

2.全员参与,建立公寓育人队伍。学生公寓共包括四支育人队伍,一是每幢配备一名公寓辅导员,负责日常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夜间公寓安全管理;二是每幢配备一名值班员,主要负责门卫;三是每幢配备一名生活指导老师,负责学生的寝室卫生、安全教育等生活指导;四是每幢配备七名楼层长,作为学生自治队伍,起到朋辈引导的作用。四支队伍各有分工,又相互配合,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立体化育人网络。公寓辅导员为各二级学院的年轻辅导员,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但又是长辈,能够做到思想引领,人生指导;楼层长队伍为学生同辈,每人管理一层楼,能够覆盖到全校学生,在服务学生的同时,可以发挥舆情监管、率先垂范、朋辈引领的作用;生活指导老师重点负责学生的生活习惯养成和安全教育,多为中老年教师,作为有资历的长辈,能够很好地传授生活经验,指导学生生活。

3.全面管理,拓展公寓育人维度。一是加强公寓安全管理,施行门禁定时加锁制度、特殊时期公寓用电安全联合大检查与日常公寓安全检查相结合制度,规范学生生活习惯、消除安全隐患;注重公寓安全教育,开展防火、防骗、急救等安全教育专项培训,发放新生《公寓入住须知》等宣传手册,并组织楼层长值班巡楼。近年来公寓被骗人数、被盗案件明显下降,毕业生平稳离校,整个公寓区无发生一起严重事故。二是加强公寓卫生管理,做好公共区域日常的卫生保洁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开展每周一次的寝室内务卫生检查,评定成绩通过《公寓在线报告》在OA上进行通报,并在卫生展板上展示成绩和卫生优秀寝室照片,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三是加强舆情信息管理,建立了寝室长、楼层长、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QQ群、微信群等22个,建立公寓微信公众号,一方面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舆情信息动态,及时了解学生诉求,更好地服务学生;另一方面,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网络育人的重要载体,不定期推送形式活泼、贴近生活、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三、以文化育人,提升公寓思政教育内涵

1.以文化人,依托南孔文化特色。衢州为“南孔圣地”,我校依托衢州文化特色,校园文化融入了南孔文化,公寓文化中也尝试挖掘南孔文化特色。自2012年以来,学生公寓开始进行南孔文化标识建设,六幢学生公寓分别以“仁、义、礼、智、信、孝”为文化标识,在公寓楼廊中设计制作了带有楼幢文化标识的文化展板、寝室门牌,上面印有《论语》中的词句,一方面美化公寓楼,使公寓楼富有南孔文化气息;另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深刻领会诗词中的深刻含义,达到“南孔雅韵润学子,千年儒风浸书香”的目的。公寓文化节为学校南孔文化节的组成部分,文化节期间会开展有南孔文化特色的活动,如曾经编排并演出了话剧《大宗南渡》,让同学们了解南孔文化的渊源和历史,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达到育人的目的。

2.以文育人,开展公寓文明建设。公寓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德育工作生活化的表现,学生公寓党工委围绕公寓文明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综合参照寝室日常卫生检查成绩、寝室成员文明礼仪、遵守校纪校规、寝室文化氛围等情况,采取自愿申报的形式,评选出一定比例的文明寝室,并且与班风竞赛挂钩,以激励同学们注重寝室文明建设。二是开展文明修身教育活动,定期在公寓广告机播放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推出了每月一期的校园采访类栏目《HI衢院》,就同学们关注的时事热点开展校园采访,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迎评期间开展“迎本科评估,做文明学子”专题讲座。三是聘请了6位衢州市人大代表、青年团干、优秀志愿者作为校外兼职辅导员参与到公寓文明建设中来,开展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

3.以文聚人,活跃公寓文化活动。公寓文化活动的开展以“服务广大学生,满足学生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一是创新公寓文化品牌项目。每年上半年举办“生活服务月”,以健康生活、阳光活动为主题,开展党员便民服务、“我的大学时间都去哪儿了”行为艺术展、“透明食堂”―360°展示、安全用电警示展等,充分发挥公寓党工委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二是倾情推出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每年下半年,通过开展“百米长卷画公寓”、“最美寝室”美化大赛、“甜蜜相寓”美食DIY大赛、师生气排球联谊赛、公寓文化节晚会等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生活气息浓厚的活动,搭建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三是创建“一幢一品”,每幢公寓楼建立自己的品牌活动。如竹香苑举办跳蚤市场,满足学生旧物交易的需求;风华苑组织同学开展“舞动风华”健美操晚锻炼;紫藤苑的“朝阳计划”,组织同学们每天晨跑晨炼,为本楼幢同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活动交流平台。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公寓作为学生驻留时间最长的场所,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人际关系处理教育的重要“课堂”,学生公寓党工委将会继续深入探索文明寝室建设的新方法、好方法,像撒盐一样,将思政教育融入文明寝室建设之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学生公寓党工委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