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袖先锋】学生公寓党工委:一中心两支撑抓好“四项建设”强化“四个功能”,提升基层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浏览:2340次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学生公寓党工委于2014年10月底成立,是学校党委派出的工作机构,受学校党委委托,具体负责学生公寓的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与文明建设工作。现有党工委委员5人,下设学工党支部和学生公寓党支部2个支部,学工党支部成员主要为学工部党员教师,党员数12人;学生公寓党支部成员主要为公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党员数10人。

自成立以来,学生公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及推进党建、思政进公寓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二三四五”学生工作思路为指引,坚持“一中心两支撑抓好四项建设强化四个功能”: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工党支部和学生公寓党支部两个支部建设为支撑,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文明建设四项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工委核心功能、全方位育人功能、特色引领功能、教化功能,凝心聚力提升基层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工委核心功能

1.建章立制,完善公寓党组织架构。学生公寓党工委原由学工党支部与7个公寓党支部(每幢学生公寓一个党支部)组成,为了更好地开展支部活动与组织生活,2016年底,将7个公寓党支部调整为1个学生公寓党支部,形成了目前的以公寓党工委为核心,学工党支部和学生公寓党支部为支撑的组织架构。新的学生公寓党支部建成之后,以楼幢为单位,成立了7个党小组,形成“学生公寓党工委―学生公寓党支部―学生公寓党小组”的学生公寓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努力发挥公寓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工委先后制定了《学生公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生公寓党工委例会制度》、《学生公寓党工委“三会一课”制度》、《学生公寓党支部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渐趋规范。

2.强化引领,把握公寓党建总方向。一是思想引领,在公寓文明建设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紧围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中心,牢固把握好思想方向。二是责任引领,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由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支部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制定党建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间,责任到人,狠抓落实。三是目标引领,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目标下达到各党支部,不定期地对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四是决策引领,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议事和决策机制,在讨论研究工作时,始终坚持先民主后集中,群策群力,促进班子“凝心、聚力、齐心、合力”的团队精神的形成,确保决策部署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

3.两学一做,提升党建思政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学生公寓党工委作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阵地,全体党员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提升党建思政工作总体水平。一是学党章党规,定期以专题会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的规章制度,把握好党员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纪律,严于律己,才能教化于人。二是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包括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动向,以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做合格党员,制作党员教师工作动向挂牌、党员风采录、实行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实现党员的率先垂范,互相监督,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学生公寓推行“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区”建设,通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联系、引导并服务于责任区内的同学,发挥其示范作用,并将其作为入党推优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全方位育人功能

1.全员参与,健全完善公寓教职工育人队伍。学生公寓目前有三支教职工育人队伍,一是每幢公寓配备一名公寓辅导员,负责日常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公寓辅导员均为二级学院年轻辅导员,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具有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既能为学生引领思想,又能为学生排忧解难;二是每幢公寓配备一名生活指导老师,负责学生的寝室卫生、安全教育、习惯养成等生活指导。生活指导老师多为中年教职工,今年我们新招聘了两位年轻的生活指导老师,优化了生活指导老师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提升了工作整体水平;三是每幢公寓配备一名值班员,负责门卫、日常管理等工作。值班员24小时都在公寓上班,是公寓在岗时间最长的工作队伍,我们也在想方设法优化值班员的年龄、学历层次,进一步提升值班员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工作水平。三支教职工育人队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发挥了全方位的育人合力。

2.自主管理,切实加强学生自治队伍建设。积极打造学生公寓自治平台,充分发挥学生自治组织在文明寝室建设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一是探索学生自治队伍建设路径。结合学生公寓党工委工作,整合公寓学生自治队伍,改变楼层长招新方式、优化培训内容及形式,将更多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纳入学生自治管理队伍,利用同龄人朋辈引领、优秀分子率先垂范来带动学生公寓文明、和谐氛围的营造。二是注重公寓楼层长队伍建设。每幢公寓配备七名学生楼层长,不仅负责所在楼幢的值班、巡逻、卫生检查、物品寄存等服务与管理工作,而且在处理同学矛盾、调解纠纷、第一时间反映突发事件舆情信息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公寓区的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3.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公寓育人先进榜样效应。为在各楼幢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在公寓育人队伍中定期开展“最美系列”评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互评以及现场评审环节,最终评选出年度“最美公寓辅导员”、“最美公寓管理员”及“最美楼层长”,并在当年的公寓文化节闭幕式上进行现场颁奖,评优树优学优超优,充分发挥先进个人的榜样效应。

三、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挥特色引领功能

1.党员“1+1”,学工党支部联系基层精准服务。学工党支部的党员来自招生、就业、学管、公寓管理等几个科室,涉及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全体党员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基础,把党员的奉献精神、争先创优体现在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服务上,结对联系新进辅导员、新任班主任、学生班级或困难学生,进一步发挥学工部职能优势,在充分联系沟通的基础上,从思想、学习、生活上对联系对象分别采取有效引导、指导和倡导,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快乐成长。

2.一幢一品,学生公寓党支部描绘七彩虹光。以“一幢一品”建设为抓手,学生公寓党支部鼓励每个党小组结合本楼幢特点,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学生喜爱的特色活动和服务项目。如竹香苑举办跳蚤市场,满足学生旧物交易的需求;风华苑组织同学开展“舞动风华”健美操晚锻炼;紫藤苑的“朝阳计划”,组织同学们每天晨跑晨炼,为本楼幢同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活动交流平台。

四、加强文明建设,积极发挥良好行为规范的教化功能

1.寝室文明,全力营造良好寝室育人环境。寝室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德育工作生活化的表现,学生公寓党工委围绕公寓文明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综合参照寝室日常卫生检查成绩、寝室成员文明礼仪、遵守校纪校规、寝室文化氛围等情况,采取自愿申报的形式,评选出一定比例的文明寝室,并且与班风竞赛挂钩,以激励同学们注重寝室文明建设。二是开展文明修身教育活动,定期在公寓广告机播放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推出每月一期的校园采访类栏目《HI衢院》,就同学们关注的时事热点开展校园采访,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三是聘请了6位衢州市人大代表、青年团干、优秀志愿者作为校外兼职辅导员参与到文明寝室建设中来,开展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

2.教室文明,努力规范课堂秩序打造文明课堂。为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保证教学质量,杜绝“低头族”,学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文明课堂,手机入袋”活动,要求学生上课前必须将手机关机并按学号投入袋中,以此倡导无手机课堂,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自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在上课期间的抬头率明显提高,与老师的互动增多,课堂学习氛围得到显著改善。

3.校园文明,有力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学工党支部联合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校级督查小组,在校园内设立流动校园文明监督岗,对抽查到的校园不文明行为通过照片等形式在宣传橱窗等公共平台进行曝光,并对相关学生进行文明规范教育,抽查结果记入班风评估内容。通过校园文明督查,有效杜绝了校园内的不文明现象,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从而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学生公寓党工委/方爱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