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袖先锋】学生公寓党支部:一“网”情深七彩虹

浏览:2378次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学生公寓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2月底,由原来七个学生公寓党支部合并而成。现有党员10人,包括公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虽然人数不多,却涵盖七个学院的师生。党支部秉承“一切为了同学,为了一切同学”的服务宗旨,在学生公寓党工委的带领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优化公寓育人环境,努力构建以党建育人和公寓文明建设育人为基础的网格化育人体系,全面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建设工作如下:

一、一张网格:责任到底,构建网格育人体系

1.区域网格化。一是建立了党建育人和公寓文明建设育人两条链。形成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环扣一环的党建育人链,同时建立了生活服务指导中心―公寓辅导员―楼层长―寝室长一级带一级的公寓文明建设育人链,两条育人链各尽其责,发挥育人作用。二是建立了以两条育人链为基础的网格化育人体系。公寓党支部下辖7个党小组,分别由7个公寓辅导员担任党小组组长,“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将7幢学生公寓紧密联系到一起,作为一级网格群;每幢公寓有若干名党员,配备1个楼长,管理6个层长,组成二级网格群;每层有若干名入党积极分子,配备1个层长,管理38个寝室,组成三级网格群,一幢一层一室,一级管一级,覆盖全校学生。三是建立线上网格化管理平台。每级网格建立了相应的线上信息沟通平台,比如一级网格建立楼层长QQ群,推出“衢院公寓”微信公众号、楼层长微信急救群等;二级网格建立层长QQ群、寝室长QQ群;三级网格建立层全体学生QQ群。公寓辅导员(党小组组长)、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楼层长负责管理,党建引领、思政育人、下达通知、反馈舆情、日常交流,形成功能强大的线上网格化信息沟通平台。

2.内容标准化。根据学生公寓党支部的职责,管理内容按照网格群标准化设置。一级网格群处于公寓管理的中枢,如同大树的树干。一方面负责方向引领,践行“三会一课”、“党组织固定活动日”制度,进行党的理论学习,政策传导,开展支部活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负责公寓文明建设的整体把控,学校政策制度的传导,公寓区学生舆情诉求的上传。二级网格群处于公寓管理的中转站,如同大树的枝干。公寓辅导员(党小组组长)定期召开楼层长例会,传达学校政策制度,收集本楼幢学生的舆情与诉求,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安全用电、夜不归寝等情况。三级网格群处于公寓管理的末梢,如同大树的树叶。层长们能够关注到本层的每个寝室,甚至每位同学,寝室发生突发事件,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层长;层长每周进行卫生检查,协助公寓辅导员进行安全用电、夜不归寝检查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党员的工作内容标准化,实行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

3.服务特色化。学生公寓党支部在管理内容标准化的基础上,避免将每幢公寓楼管理刻板化、同质化,而是给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倡导管理服务特色化。鼓励每个党小组结合本楼幢的特点,开展生动活泼、学生喜爱的特色活动和服务项目。如第一党小组每年毕业季会在本楼幢活动室举办跳蚤市场,今年计划将活动办大,扩展到所有楼幢;第二党小组承办了“color run”彩虹跑,参与的学生达200多人,得到“浙江新闻网”的播报;第五党小组创办自己的公众号,定期在公寓群里推送“风华新鲜事”,让同学们及时关注了解本楼幢的情况。党支部还将继续为各个党小组孵化自己的特色活动,力争形成“一幢一品”。

二、二张情单:服务到边,明确育人工作清单

1.掌握学生情况单。一是掌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单。设置了党员风采录,实行党员寝室挂牌制,能够督促党员以身作则,团结、引导好本寝室同学,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而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行“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区”建设,通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联系、引导并服务于责任区内的同学,发挥其示范作用,为入党推优提供依据。二是掌握全校学生基本信息情况单。每年党支部会以楼幢为单位统计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一方面能够及时联系到学生,另一方面掌握学生的必要信息,能够增进对学生的了解,更好开展育人工作。三是掌握学生的舆情信息单。利用关注各类QQ群学生的交流,楼层长、公寓辅导员定期走访寝室,定期召开例会,公寓辅导员每月上报的月报表,全方位了解学生的舆情和诉求,以掌握学生动态信息,更好为学生服务。四是掌握全校学生文明寝室建设情况单。定期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安全用电、晚归情况,并每月进行汇总,以《公寓在线报告》的形式反馈给二级学院,以便于二级学院掌握学生文明寝室建设情况,做好整改和对学生的引导,并且每学年开展一次文明寝室评选,督促同学们注重文明寝室建设。

2.明确工作事情单。一是明确党建工作事情单。党支部建立不足半年,很多制度还不完善,要完善党支部制度建设,规范党支部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凝聚党支部力量,做好公寓区学生的思想引领。二是明确公寓文明建设事情单。公寓文明建设是全省高校重点工作之一,公寓党支部为我校公寓文明建设的牵头支部,要勇担支部特殊使命,进一步挖掘公寓文明建设载体,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开展文化活动,做好对学生的服务工作。三是明确两支队伍建设事情单。公寓党支部主要有两支队伍,一是公寓辅导员队伍,二是公寓自治委员会队伍,无论是公寓党建,还是公寓文明建设,都依靠这两支队伍,要明确两支队伍的职责和任务,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团队凝聚力,同心同力同行。

三、三项深化:全面育人,深化公寓育人体系

1.以管理育人,深化平安公寓建设。公寓安全是公寓各项建设的底线,公寓党支部把守护公寓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一是完善公寓安全管理机制。施行门禁加锁管理,督促同学们晚上及时返回公寓,每周及时将晚归学生通报至各学院,强化引导;实施特殊时期公寓安全联合大检查与日常公寓安全检查相结合制度,确保公寓安全;每天组织楼层长值班、巡楼,为公寓安全保驾护航。二是注重公寓安全教育。邀请专业人士对楼层长进行急救知识、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以更好为同学服务;召集寝室长大会,宣传“三防”知识。三是建立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晚上公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在楼层长的协助配合下,如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组织学生处理,近几年,公寓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2.以服务育人,深化温馨公寓建设。公寓是学生在学校的安乐小窝,也是学生公寓党支部努力的方向,支部成员协同管理人员努力营造温馨有爱的氛围。新生初来乍到,党支部为新生们集体过生日,让他们不觉孤单;为大一新生发放钥匙扣,印制《学生公寓入住须知》,为新生答疑解惑,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临近考研之际,党支部走访慰问考研学子,为他们加油鼓劲;生活服务月中开展“党员便民服务日”,为同学们手机贴膜、衣物缝补、自行车维修、眼镜清洗等,便捷学生生活。各类服务项目的开展,以微爱传递关怀,用温情营造温馨。

3.以文化育人,深化文明公寓建设。一是积极营造公寓文化育人氛围。将“仁、义、礼、智、信、孝”等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寝室门牌、公寓楼道、走廊文化中,进一步凸显了南孔文化特色,从而将学生公寓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第二课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二是努力打造公寓文化品牌项目。上半年举办“生活服务月”,以健康生活、阳光活动为主题,发挥学生公寓党支部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下半年倾情推出公寓文化节活动。通过开展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生活气息浓厚的活动,搭建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三是积极探索公寓文化建设新平台。制作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视频节目,如制作的毕业视频《1365》、《再见,78号》作为送别全校所有毕业生的礼物,深受同学喜爱。今年的毕业视频《难说再见》也即将完成。每月推出一期校园采访类栏目《HI衢院》,就同学们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开展校园采访,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同样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和热捧。

学生公寓党支部成立半年以来,在原有充足积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网格化育人体系下,通过管理服务广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七个二级学院紧密联系到一起,凝聚成一道七彩虹。今后,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抓牢党建龙头、思政主线,不断探索和创新有效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措施和方法,努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学生公寓党支部/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