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浏览:244次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自2017年,我校扩大在省外招生的比例以来,我校少数民族学生逐年增多,目前,我校共有来自16个省区、22个不同少数民族的学生389人。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注少数民族同学的培养工作,为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交流沟通,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情况,10月1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党委统战部、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和20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汇报了个人在校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就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培养以及学校的建设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有同学建议在学业辅导、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更深入更及时的指导,有的同学就改善住宿条件和餐饮环境、加大奖励和资助力度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有的同学对如何增强个人能力、融入集体生活谈了个人体会和具体建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同学们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记录,针对部分问题现场给予解答与说明。

针对少数民族同学提出的学业问题,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双重帮扶制度,从教师与学生两个层面与少数民族学生形成帮扶结对,从学生的课业、学科竞赛等多个方面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定期召开学情分析研判会,深入分析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并将方案传达给任课老师、帮扶教师以及帮扶学生,使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少数民族同学提出的能力培养问题,团委负责人鼓励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增加与其他学生的交流,增强个人的实践能力。同时,学校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的培养,会在班委、学生会、学生组织的竞选中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平台与机会,发挥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示范作用。

学生处负责人指出,学校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此次座谈会,感受到了同学们爱校荣校的真挚情感,希望同学们要爱党爱国,坚定信仰,按照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关怀为理念,多方式多途径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工作。希望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及时与学校沟通,学校各部门尽可能提供最好条件为少数民族同学的成长成才服务。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加强与其他民族学生的人际交往和文化交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学生处 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