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浏览:253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各学院: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确保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结合学校期末工作安排,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安全责任

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认识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各学院在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在学生中及时做好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真抓实干,齐抓共管,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二、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重点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通过各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安全知识宣讲,重点强调防盗防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流行性传染病等内容,宣讲教育内容参考如下:

1.加强防骗意识,文明上网,谨防网络诈骗。提高识别诈骗信息的能力,谨防不熟悉的人借用贵重物品,陌生人推销假冒伪劣产品,在日常生活中不贪小便宜,不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私利,远离校园贷。

2.加强防盗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手机、钱包、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离开宿舍时要注意关好门窗,预防入室盗窃。

3.文明乘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放假回家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乘车途中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4.避免晚归,严禁不归。注意自身安全,严禁攀爬寝室阳台和校园围墙栏杆等行为,如遇房门关闭未带钥匙,须到楼幢值班员处借用。

5.注意寝室用电安全。杜绝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或违禁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等行为。人离开寝室时,相关电器要断开电源,防止因电器质量问题或电线超负荷、充电过热引发火灾。

6.注意个人及寝室卫生,预防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生。教室和寝室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三、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学生安心过年

各学院要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要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加强心理疏导,特别重视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和留学生的保障服务,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学校将提供专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对于选择留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为他们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稳定。在春节前后,可通过茶话会、联欢会、年夜饭、大礼包等多种形式,关怀慰问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春节。

四、倡导诚信考试,远离考试作弊

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切实维护考试秩序,保持良好的考风、学风和校风。倡导“诚实守信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校园风尚,让学生充分认识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从主观上形成远离考试作弊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和充分的复习准备来迎接考试。另外,倡议学生文明复习,杜绝抢占座位、霸占教室等不合理行为,及时对有作弊动机同学进行教育规劝,做到防范于未然。

  

  

衢州学院学生处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