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2018年度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

浏览:644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3月14日至15日,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2018年度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在6号实验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政,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新强,学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大赛及工作汇报,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评委,全校21名辅导员参加本次大赛及工作汇报。

3月14日下午,辅导员们进行了2018年度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搭建“只为多一点光亮”育人育优平台、做好“四航”育人规划、制定“红色、白色、黑色”三色工作法……既包含了辅导员们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思考和感悟,德育工作中的思路与方法,更展现了各自的工作特色,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风采。

3月15日,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开赛,此次大赛由“学情辨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政策宣讲”四个部分组成。在学情辨识环节中,通过对抽取学生的班级、籍贯、政治面貌、宿舍号、班主任等信息点的作答,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熟悉了解程度。案例分析环节中,辅导员们立足工作实际,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阐述了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条理清晰、侃侃而谈,充分展示了理论功底和工作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中,面对学生遇到的就业迷茫、贫困生帮扶、学生违纪等问题,辅导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精彩的表现展现了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在政策宣讲环节辅导员们围绕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学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进行了生动阐述,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政策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建筑工程学院刘旭荣获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沈丽娜、经贸管理学院魏琳、经贸管理学院郑强荣获二等奖;教师教育学院丁静、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程宝华、经贸管理学院祁营、教师教育学院刘瑞华荣获三等奖。(文/学生处 周康  摄/吴兰兰 姜欣 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