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杨政副书记为学工党员上专题党课

浏览:922次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根据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杨政为学生工作队伍党员上了一堂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路径”的专题党课。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机关第八党支部党员到场聆听。

杨政首先结合高校思政工作的发展历程、基本原则和主要特点谈了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续地进行,不断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深刻的论述,杨政对此谈了几点感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政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杨政指出,新时代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我校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不够全,二是我校网络思政工作新平台——易班的应用还不够丰富,三是我校网络思政工作的网络信息技术支撑还很薄弱。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要牢记使命,积极推进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简单的改良,而是一个革命性的创新和变革,要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内涵和新特征,既立足于社会现实,又能够远瞻未来。他指出,实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利用网络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资源,二是通过网络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和空间,三是借助网络提供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四是依靠网络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数据分析服务体系。

本次专题党课使处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党员们对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今后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思政工作开辟了新的路径,全体学工线党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新时代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推向前进。(学工部李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