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2019年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暨易班平台网络思政教育专题讲座

浏览:1005次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0月24日下午,学工部举办了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总支副书记胡海滨来我校作题为“创建网络服务育人新平台 以易班文化涵养青年学子”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杨政出席活动现场,学工部、校团委、辅导员及校内新媒体学生队伍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胡海滨分享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易班”建设理念及经验: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以“善建”“善用”“善谋”打造特色易班网络思政育人平台。二是坚持细致入微,以“小程序”助推协同育人的“大合力”。以服务力赢得占有率;利用点名系统“上课啦”推进教与学的融合。三是着力探索前行,构建“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龙”的学工平台,以“大数据”驱动个性化育人。利用学生事务管理系统形成“易班大数据”,形成学生大数据“数字画像”;利用“行为轨迹”进行预警分析。

胡海滨提到“易班”平台建设就是要让学生“最多跑一次、不用跑一次”,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最终实现教育资源一网统筹、学生事务一网办理、思政教育一网承担的目标。

杨政在讲座结束后强调,根据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推进易班平台建设:一是深入思考,利用易班平台做好精准网络思政教育;二是积极谋划,用互联网思维,让数据跑起来,改变传统学生工作模式;三是拓展服务,推进学生事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将精准、个性、专业的服务传送到每个学生的手中。(学工部/周康)

专家简介:

胡海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总支副书记,在辅导员一线工作17年,先后荣获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浙江省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带领杭电易班团队,研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上课啦”学勤系统,得到人民日报、澎湃新闻、浙江日报、北京青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带领杭电助手团队,构建覆盖学生校园生活全周期、学生事务全领域的网上办事大厅,为学生提供42项服务功能,让学生“最多跑一次、不用跑一次”,团队获得2016年腾讯微校高校微校服务公众号全国第一名。目前,在省教育厅指导下还负责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以及杭电易班的建设和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