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通知

浏览:430次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各学院: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评价辅导员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的鉴定、激励和导向作用,参照衢州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附件1)相关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校专职辅导员(不含党委、党总支副书记)。

二、考核周期

2019年度。

三、考核组织工作

学校成立校级辅导员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全校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领导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辅导员工作考核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具体承担辅导员工作考核的开展与落实。

各学院成立院级辅导员工作考核小组,具体由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本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的实施。

四、考核流程

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重点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业绩,注重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学院考核与学校考核相结合。

1.学院评价。学院评价由各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小组组织实施,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小组广泛征求辅导员责任学生班级任课老师及班主任意见,根据辅导员上交个人总结材料、平时实际工作表现,对辅导员进行评价。学院根据评议情况形成辅导员评价意见及排名情况,并连同院级辅导员工作考核小组成员名单报学校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学生评价。各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小组组织学生开展辅导员工作评价,参与评价的学生需覆盖辅导员所带的所有责任班级,其中参与评价的学生人数不得低于辅导员所带学生数的70%,被测评辅导员需回避。

3.工作汇报。学校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校辅导员进行工作汇报。辅导员对当年度工作情况及特色工作进行总结展示,评委根据辅导员汇报内容和情况现场打分。

4.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学校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形式包括学情辨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政策宣讲等环节,评委根据辅导员现场表现进行打分。

5.部门联评。学校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参考“学院评价”“学生评价”“工作汇报”“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等评价结果,并结合辅导员相关佐证材料(《衢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表》(附件2)、《辅导员工作手册》、辅导员日常工作情况等)进行评议,最终通过推荐投票等方式,产生最终考核结果。

五、考核结果

辅导员工作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参评辅导员总人数的15%。考核结果将作为晋升职称、聘任职务、进修深造、挂职锻炼等的参考依据,考核优秀者可获得“衢州学院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并可作为“浙江省级优秀辅导员”的推荐人选。

六、工作要求

1.本次学生评价工作使用易班平台进行,请各学院于12月15日前将《学生评价工作安排表》(附件3)统计好报送至学生教育管理科,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评价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易班学生评价问卷平台开放日期为12月15日~12月25日。易班平台学生评价操作流程详见《学生登入易班平台开展评价操作指南》(附件4)。

2.请各学院于2020年1月5日前将《衢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表》(附件2)、《辅导员工作手册》及相关佐证材料一并报送至学生教育管理科,报送材料时需提交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

3.工作汇报、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和部门联评安排在2020年3月,请各学院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4.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考核工作,认真总结评比。如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对相关人员予以通报。


附件:

1.《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

2.《衢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表》

3.《学生评价工作安排表》

4.《学生登入易班平台开展评价操作指南》


衢州学院学工部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