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衢院在行动】线上防疫知识竞赛、心理辅导受学生欢迎

浏览:76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祖国大江南北的心。为积极防控本次疫情,度过这个非常时期,校学工部于1月31日在易班优课平台举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竞赛,并开通了月芽儿心理工作室,推出线上心理服务,通过短信群发、微信QQ群转发和微信公号推文等形式宣传。

“没想到推出第一天就受到学生的热捧。”学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台数据显示,截止到第一天下午5点,全校参与答题人数已达2211人,占全校学生的近三分之一,其中答题满分的有197人。

“这次防控知识竞赛举办得特别及时,方便我们在家学习防治病毒的知识,提高了我们的防范意识,对自己和家人的保护有很大帮助。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共克难关。”家住辽宁省辽阳市,我校18机自3班的周咏麟同学对笔者说,在当天竞赛中他拿到了一百分。

“防控知识竞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有视频材料,又有文档资料,同时还准备了实用的活动奖品,可以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知识竞赛的热情。”建筑工程学院18工程管理系班主任贾凯锋表示,“我第一时间关注并转发到班级群,得到学生热烈响应,第一天我带的两个班学生几乎都参与了答题,并在班级群里晒出各自的竞赛成绩。”

答题结束后,同学们还纷纷留言表示喜欢这种形式的知识竞赛。18学前本的骆婉姣留言:希望多搞一些知识竞赛,尽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科学防疫情。

据悉,该活动将持续一周,学生可通过登录易班APP或扫描优课二维码直接参与本次竞赛,每天满分答题且答题速度前10名者即可获得易班3D熊U盘一个,还有机会获得由校团委举办的十佳歌手决赛门票。同时,学工部还将根据班级组织参与竞赛情况评选出5个最佳组织奖。

与此同时,在推出线上心理服务的第一天上午,我校心理工作室咨询人员就接到了QQ来访咨询的学生。“来访者因探望亲人(亲人所在地有人员正接受隔离),回家后受到非议,甚至有当面指责,感到委屈气愤向我们求助。” 工作人员介绍,像这种情况预计接下来应该还会有不少,接待中首先充分地共情倾听,对其心理进行安抚,然后通过放松技术、认知疗法等帮助来访者接纳疫情期的特殊处境,学会合理地认知并保持身心的平和稳定。

“除此之外,由于前期心理委员已开启针对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态的大调查,不少心理委员也纷纷上线求助,希望发挥自己的职能为班级同学做些贡献,比如疫情期该如何对班级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和防护等。”

通常人们在遭遇严重灾难后,都会出现一系列的诸如恐惧、悲伤、愤怒等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但若体验到强烈的害怕、失助、或恐惧,影响了学习与生活,则可能需要寻求我们心理工作人员的帮助。”工作人员提醒。此外,面对疫情,校心理工作室人员已推出心理防护策略,涉及内容包括: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如果你遭到住院隔离,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如果你的家人朋友遭到隔离,应该如何调适自己?针对当前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学工部依托心理工作室还将为大家陆续推送相关的“心理锦囊”,大家可以在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及易班平台进行查阅领取。

接下来,学工部还将充分发挥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育人功能,持续推出直击疫情、心理辅导、宅家攻略和寒假提升计划等内容,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坚决打赢病毒防疫攻坚战。(宣传部 余蕊  学工部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