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培训提升职业力 蓄能满格共迎新学期—党委学工部举办辅导员视频培训会

浏览:1034次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1日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3月20日,党委学工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佩云老师开展“云”培训,为全体学工人员讲述新学期战“疫”思政第一课背后的故事,分享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的经验和感悟。

“经过查找上十万字的文字材料、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反复揣摩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精心研究抗疫过程中最能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的兴奋点,最终确定了思政课题目——中国速度的背后。”张老师介绍道。

张老师是一位有34年教龄的思政课教师,一堂十分钟的思政课,她花了近两周的时间准备。“讲什么才能具有思想性和理论性、怎么讲才能具有吸引力?问题怎么设置才能启迪学生、语言怎么表达才能引领学生?”带着这样的思考,张老师仔细推敲思政课的逻辑结构、精心挑选素材案例。“每看一次稿子就觉得还需要再斟酌再完善,经过二十余次修改,讲稿从最开始的五千字删减到一千六百余字。”张老师说。

思政课录制时,张老师从闲疯帝、送高宗、焊武帝、云监工这些网络热词入手,运用大量的实例和数字解读中国速度,详细阐述了“与时间赛跑—中国速度、与病毒作战—众志成城、中国力量背后的支撑”三个方面的内容。精炼有力的内容和自然流畅的表达显示了张老师渊博的学识修养和深厚的教学功底。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尤为重要,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思政课老师要深谙年轻人的所思所想、直面年轻人的现实困惑,像转化器一般将宏大道理春风化雨地传授给他们,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亮起的一盏明灯。”张老师谈到思政课老师的责任和使命时如是说。

思政课能不能上好,关键在老师。张老师建议年轻思政课老师要大胆创新课堂形式,要善于用时尚流行的话语体系跟青年学生沟通。关于如何上好战“疫”思政课,张老师认为可以挖掘抗“疫”中身边的感人事迹,用我校老师和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疫”的故事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思政课更有温度、更有效度。张老师勉励年轻思政课老师要将用心、用情和用智、用力有效结合起来,搭建团队多磨课、多试讲、多总结,积极尝试上好特殊时期思政课的新方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给同学们呈上精彩的十分钟思政课,张老师从选题到选材到最后的录制用了近两周时间准备,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辅导员李保行深有感触地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无数90、00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后的思政工作中,我会用这些身边的案例作为思政课素材,激发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 学工部 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