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2020年度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会

浏览:393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3月30日上午,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2020年度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在6号实验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耀光,学工部负责人出席比赛,宣传部、团委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评委,全校11名辅导员参加本次工作汇报。

首先进行的是2020年度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机械学院代志坤讲述学生党员的战疫青春;建工学院沈丽娜从“抬头”、“俯身”、“静心”三个方面,阐述了做一个有温度、有亮点、有情怀、有意思的辅导员的工作做法;商学院郑强围绕试点、团队、工程、品牌提出“12345”思政育人系统;教育学院丁静以园丁情怀,静育花开为题介绍辅导员的育人工作,外国语学院徐慧敏按下2020HOT重启……这些既包含了辅导员们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思考和感悟,也展示了德育工作中的思路与方法,更展现了各自的工作特色,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风采。

之后进行了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此次大赛形式有所调整,由“学情辨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部分组成。学情辨识环节,辅导员们熟悉掌握管理班级的学生信息,应答自如;案例分析环节中AB角色的互换,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们对话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网络舆情、学生干部、违纪处分等问题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展现了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教师教育学院丁静荣获一等奖;商学院郑强荣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徐慧敏、教师教育学院陈婷荣获三等奖。

会后,学工部负责人为辅导员们的出色表现点赞,同时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们要认真凝练工作、反思工作,努力朝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二是希望辅导员们要将素质能力竞赛当做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辅导员凝练工作特色、工作交流展示,为新辅导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做好榜样示范引领;三是希望辅导员们始终坚守初心,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我校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学工部/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