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2021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大揭秘!

浏览:443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

南孔圣地 儒风雅韵 立心力行 圆梦衢院

学校坐落于“国际花园城市”“南孔圣地”—衢州

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

学校分类考核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列第3名

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连续两年达20%以上


01

学前教育(师范)


    1.专业现状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本专科学生四个年级共11个班级,共398人。2016年,学前教育成为衢州学院首个“三位一体”招生专业,2017年开始实行全面“三位一体”招生,2021年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三位一体”计划招收15人。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扎实的学前保育与教育专业基础和能力,能够适应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合格幼儿园教师。
    3.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占比39%;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6人,占比69%。有省级教坛新秀、衢州学院教学名师、衢州学院教坛新秀各1人、衢州市115人才第二、三层次各1人。目前有双师型教师5人,并聘请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教研员担任兼职教师或校外导师。
    本专业教学实验室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下设学前教育实训室、心理实验室、微格教室,艺术实训中心下设的琴房、舞蹈房、画室等,语言训练与测试中心。主要承担课程实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学设计、模拟上课等。同时,拥有教师发展学校7所(幼教实习基地)。实习基地稳定,运转情况良好,能满足各项见习、实习与实践教学需求。
    4.专业特色和优势
    (1)注重保教一体化,以幼儿教育引领幼儿保育,强化学生在教育见习、实习过程中对于保育的见习和实习,鼓励学生参加营养师、育婴师的考证。
    (2)校“园”合作,构建大学——幼儿园合作共同体。建有教师发展学校7所,通过教师到幼儿园挂职锻炼,聘请幼儿园优秀教师担任课程教学和校外指导教师,促进校园合作。
    (3)开展“灵·创”式课程融合培养。通过智慧灵动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将多门课程知识融合实践创作出保教素材。
    5.核心课程
    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幼儿保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行为观察与矫正、幼儿文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教师口语、音乐、舞蹈、美术等。
    6.就业方向
    毕业后主要面向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园、托儿所、早教机构等单位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工作。可报考任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可报考公务员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图片

02

小学教育(师范)


    1.专业现状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至今,招生计划完成率均为100%,平均报到率100%。生源主要来自浙江、福建。目前在校本科生四个年级共9个班级,学生总数为308人。2021年小学教育专业首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2020年我校小学教育专业“三位一体”计划招收15人。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夯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教师职业技能和较强的教学、科研、管理能力,能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多科”型合格小学教师。
    3.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拥有一批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等院校毕业的博、硕士研究生,专业背景涉及面广,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比 44.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1人,其中博士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1.1 %。有双师型教师2人,并聘请小学特级教师、名师、教研员担任兼职教师或校外导师。根据专业建设需要,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近几年共聘请25位特级教师、衢州市名师以及优秀教师承担教师教育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实验室主要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语言训练与测试中心、心理实验室、艺术实训中心,其中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要利用微格教室、智慧教室等进行实训教学,承担课程实训、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学生试讲等实践教学任务,为教学、科研、检测、培训等提供校内多功能实践场所。
    4.专业特色和优势
    (1)“全科培养”人才模式
    根据浙江省基础教育改革需求,充分考虑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体现“素质+专业+职业”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形成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相互支撑、普修与精修相协调的课程结构,促使师范生“多能一专”素养的形成。
    (2)“GU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探索并实施高校与地方政府、小学建立起“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在教学、科研、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与地方开展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委托培养工作。
    5.核心课程
    教育概论、中国文学、高等数学基础、大学英语、小学教育学、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等。
    6.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小学数学、语文及其他学科教学与研究,教育管理工作等。可报考任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可报考公务员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图片

03

汉语言文学(师范)


    1.专业现状
    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本科学生四个年级共7个班级,共274人。2021年该专业开始实行“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招收20人。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现代儒雅气质,能适应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初中阶段教育教学的合格语文教师。

    能力要求:具备本专业必需的良好的作品赏析、口头和书面表达等基本能力;具备从事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管理、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获得专业必须的外语应用、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教师资格认定的普通话等级要求。

   知识要求: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等;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和前景;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新闻、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知识。

    3.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职称的2人,副高职称9人,博士、硕士学位12人,其中市115人才2人,省教坛新秀2人。另建有一支高质量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请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和教研员承担语文教育教学类课程的教学。近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与教改项目2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3项,新世纪教改项目3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拥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语言测试中心等,开展课程实训、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学生试讲、普通话训练等实践教学任务。配备较完善,设备较先进,能满足本专业的教学需求。
    4.专业特色和优势

   (1)是专业教育中渗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师德养成教育。发挥汉语言文学的传统文化教育优势,依托“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地方文化品牌,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师德养成教育相结合,培养和提高本专业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促使形成儒雅的师范气质。

   (2)是重阅读体验,加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以经典作品阅读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理解和运用、文学感受和赏析等、文化理解和传承等能力。

   (3)是加强“多方协同”,突出教学能力培养。加强校内协同、与地方教育部门的协同、与中小学校的协同、与社会相关方的协同,实行“双专业负责人制”、“双导师制”的“两双”策略,协同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5.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写作、文学概论、古代汉语、外国文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等。
    6.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方向主要为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就业岗位主要在中小学校、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等。汉语言文学专业属于考公务员考试的“汉语言与文秘类”专业,报考面广。可报考全国各高校的文学类、语言类、教育学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图片

04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1.专业现状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本科学生四个年级共7个班级,共234人。2021年该专业开始实行“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招收20人。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数学教学基本技能,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数学教师、数学教研人员及其他高素质应用型数学人才。
    3.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数理系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0人,其中市115人才3人。另建有一支高质量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请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和教研员承担数学教育教学类课程的教学。近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与教改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6项。实验室设施齐全,现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数学建模实验室,设施较为先进。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要用于师范类学生专业技能培训,数学建模实验室主要用于数学建模课程实验、训练和竞赛,能满足实践教学需求。
    4.专业特色和优势

   (1)“平台+模块” 的“2+2”人才培养模式,即以通识课程、学科课程和教育课程为基础平台,根据学科特点、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设置若干模块,前二个学年,主要学习通识课程、学科课程和教学基本功;后二个学年,为每位学生配备一名校外导师,结成紧密的“师徒式”关系,实施校校、校地合作育人。

   (2)是数学专业教育的多学科交叉培养。发挥数学基础性学科的优势,设置与金融学、信息技术等选修课程,以及相关人文、艺术类课程,促使学生的多方面的发展。突出人才培养的教师教育特性和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导向,充分利用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的整合优势,增设相关人文、艺术类课程,培养学生“会学、会教、会管、会研”和农村教学“多面手”的“四会一手”能力。 

  (3)是协同培养特色。实行双专业负责人制和校外导师制,聘请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专家为校外专业负责人,聘请优秀初中数学教师担任师范生的校外导师,协同育人。

    5.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近世代数、计算方法、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现代教育技术(含课件制作)、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教学设计等。

    6.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数学教学研究、教育管理等工作;可报考数学类和数学教育类的硕士研究生。

  

http://www.qzc.edu.cn
http://zs.qzc.edu.cn
http://swyt.qzc.edu.cn:8081/
78
    324000
0570-8015711
qzxyxsc
QQ763014954


2021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