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浏览:824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为积极配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全校大学生以迎评为己任,进一步增强爱校荣校意识,积极营造“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为核心,以提升大学生素质为目的,通过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我校学生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明素养和爱校荣校意识,确保迎评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成立“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吴耀光

副组长:徐建芬、冯军民、陈德力

成 员:马坚、刘旭、祝月红、魏琳、程俊、吴志宁、李小庆、刘青、李雪莉、宋娟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与学生骨干为成员的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本学院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时间

9月28日~10月14日(11日-14日为专家组进校评估时间)

四、活动主要内容及安排

(一)召开专题主题班会

1.召开“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学生动员大会

以学院为单位,分层次召开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以及全体学生为对象的动员大会,强调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学生关心学校迎评工作,理解迎评工作对学校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迎评建设,争先创优为迎评做贡献,将“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倡议书给全体同学,组织学生学习专业培养方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点通(学校篇)(通用篇)。

活动时间:9月29日之前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2.召开“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落实文明教室公约、文明课堂,引导同学以实际行动支持优良学风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如何强化课堂秩序;针对校园中的不文明现象,围绕“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文明现象?怎样才能杜绝?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等方面开展大讨论;集体学习文明课堂“五要”、有礼校园做到“五讲”、衢州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

活动时间:9月29日之前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二)组织开展文明督导

1.教室文明建设专项检查:文明课堂做到“五要”。上课要准时、听课要记录、答问要积极、手机要入袋、食品要禁带。开展课堂秩序、教室卫生专项检查活动,严抓课堂出勤率,规范上课基本物品携带(教材、笔记本等),杜绝带早餐进教室,严格落实班级卫生值日制度,保持教室整洁干净。

学工部、校团委成立校级督查小组,每天抽查班级各类情况,汇总后反馈二级学院并在新媒体平台公布,抽查结果记入班风评估计分内容;二级学院成立院级督查小组,对班级的课堂秩序及教室卫生情况及时反馈。

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二级学院

2.校园文明专项督查:有礼校园做到“五讲”。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处事讲诚信、人际讲和谐、校园讲秩序。开展校园文明督查活动,杜绝路上吃早餐、吸烟、穿拖鞋、乱扔垃圾、男女交往行为失范、骑车带人、骑车不戴头盔、不按疫情防控要求审批进出校园、跨越学校围栏等校园不文明行为。

学工部、校团委联合二级学院成立校级督查小组,每天在校园内设立流动校园文明监督岗,对抽查到的不文明行为次日通过照片等形式在新媒体平台进行曝光,并对相关学生进行文明规范教育,抽查结果记入班风评估扣分内容。

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二级学院

(三)加强文明寝室建设

1.开展迎国庆寝室大扫除劳动实践活动。学工部联合后勤处发布《关于开展学生寝室迎国庆卫生大扫除的通知》,二级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寝室作为日常劳动实践主阵地的作用,组织全体同学于10月7日前开展大扫除活动,10月8日进行内务检查,10月9日督促内务较差寝室完成整改。

2.开展公寓区文明行为引导。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寝室长等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带动和帮扶营造良好的公寓文明氛围;公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公寓区开展文明行为引导,针对走廊堆放垃圾、寝室内务较差、随意丢弃烟头等行为进行制止和曝光,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反馈至二级学院在一定范围教育通报。

责任单位:学工部、二级学院

(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1.举办论语大会

千年儒风浸书香,南孔雅韵润学子。为涵养师生情操,用南孔文化铸魂育人,激发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特举办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第四届论语大会。此次论语大会邀请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高校(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以及衢州部分市直学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衢州电大)共10所学校参赛,以《论语》为考察内容,并最终决出博雅奖(特等奖)1名、博学奖(一等奖)3名、博文奖(二等奖)6名。

活动时间:10月12日

责任单位:校团委

2.开展自律的力量习惯养成微打卡活动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以打卡形式,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工部推出“自律的力量”100天习惯养成微打卡行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定时打卡养成早起、运动、阅读习惯,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风貌。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022年1月

责任单位:学工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把“迎审核评估,创优良风貌”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迎评工作任务来抓,并按要求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确保活动效果。

(二)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各学院要根据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科学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并有效落实,切实提升师生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三)加强宣传,增强实效。相关部门、各学院要从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需要,结合实际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氛围。

附件:

1.迎评倡议书

2.衢州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3.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点通(学校篇)

4.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点通(通用篇)

 

   学工部、校团委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