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及寒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

二级学院: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和期末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和谐、安全的假期,结合学校工作安排,现就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4元旦放假及寒假时间安排

20231230日至202411为元旦放假时间。

2023120日至224为校历寒假时间,期末考试结束学生即可离校。

2024225日、26学生开学注册,227日正式上课,请提醒学生妥善安排好离校、返校时间。

二、认真做好期末相关工作

(一)加强期末考风考纪教育。期末考试在即,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各班级要召开一次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结合以往考试违纪案例,集中学习《衢州学院考试管理规定》《衢州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相关规定,教育学生树立诚信为本、公平竞争的思想观念,消除侥幸心理,做到诚信考试、拒绝作弊。考纪考风及假期安全主题班会应于202415日之前完成,班会开展情况于202418日之前上报学管科柴玲欢。

(二)开展假期安全、法治教育管理。各班级放假前要通过班会等形式做好学生安全、法治教育,特别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食物中毒、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在恶劣天气影响期间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游玩,回家和返校途中不乘坐超载、无证、无照等安全性能无保障的车辆,注意人身和财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活动、赌博(网络赌博)等违法活动,不得翻墙浏览境外网站,不得发布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如妄议国家政治事件等)不沉迷于网络和游戏。

(三)加强学业预警、就业帮扶和家校联系。各学院要全面掌握学业困难学生的课程成绩和学分、绩点情况,对补考、重修课程的学生及时加强学业预警,对因学业困难存在心理建康风险的学生进行及时疏导帮扶多措并举加强毕业生就业、考研升学指导与帮扶,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加强联系交流关心关爱;将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及时发布家长群通过电话、微信、短信、邮件、信件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告知家长学生在校学业情况,掌握学生寒假离校、返家情况,协调家校的教育步调,共同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

(四)持续做好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学期末寝室走访,辅导员、班主任期末走访寝室要求全覆盖;组织一次安全排查,排查内容包括置有和使用违禁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未切断水电、门窗未关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火灾等事故发生;同时确保应该离校的学生已离校寒假离校前,提醒学生寝室内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寝室若有地砖破裂、墙壁渗漏、门锁损坏、阳台推拉门滑轮严重磨损等情况,提醒寝室同学于1月18日前到楼下值班员报修登记,以便寒假统一安排维修,需要维修部位周边物品移除,以免因维修造成物品污染或损坏;寒假期间,1-6幢公寓寝室阳台栏杆将统一刷油漆,1-5层寝室请将阳台物品移到室内从寒假开始,学校将加强公寓门禁管理,请将《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留校申请及学生公寓楼管理的通知》中寒假留校学生管理相关内容转发告知到每一位同学,做好相关解释说明并督促学生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三、科学安排假期各项工作

(一)加强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各二级学院应认真核实学生假期申请留校事由,确保家校联系,做好留校学生的审批把关,110日前将《衢州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留校住宿申请汇总表》《二级学院留校学生管理人信息汇总表》通过学校内网服务中心——学生处——二级学院申报材料提交流程报送至学工部黄庆处备案学院指派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管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钉钉等手段严格实施晚点名制度,并进行定期、不定期清点留校学生人数,动态掌握学生情况,落实公寓门禁管理相关规定。

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假期留校住宿学生如中途离校、晚归不归的必须严格遵守学院的请销假制度,做到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留校学生杜绝违规置有或使用违禁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等行为,保持寝室卫生干净整洁,离开寝室时切断所有电源,确保寝室安全。提醒学生须注意寝室内个人财物安全,贵重物品尽量随身带走,其他物品妥善存放,锁好箱柜,防止财物丢失。假期留校住宿期间,一旦发现有违纪现象,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做好寒假学生教育引导。各学院要多措并举,通过公众号、班级群等途径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科学规划假期生活,确保假期大学生思政教育不断线。倡导学生在假期及时补缺补差,加强专业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实习兼职、自律的力量寒假招生宣传等活动,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劳逸结合,规律生活,增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鼓励和引导青年学子充分合理利用假期时间,真正做到放假不停学,放松不放纵。

(三)持续关注“五类学生”各二级学院要持续做好五类学生关心关怀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期末考试阶段学习生活状态以及寒假去向与安排。做好学生心理状态摸排和心理重点关注对象的跟踪帮扶工作。在寒假开展资助对象线上家访与实地走访,做好春节困难慰问相关工作。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共同关爱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

四、科学筹备开学初各项工作

(一)做好学生开学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各二级学院应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有序组织好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按照《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单项奖学金科技竞赛奖申报工作的通知》做好科技竞赛奖申报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优良学风班评选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班风竞赛工作;抓牢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新学期大学生宗教信仰调查;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资助对象复核和动态认定工作,提升资助工作精准度。

(二)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辅导员特色工作汇报安排在2024120日,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将安排在20243月举行,各学院要做好组织动员和竞赛准备工作;辅导员们要利用假期积极推进申报课题研究进展,开展工作总结与反思,形成报告、论文等有用成果,推动辅导员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

五、其他事项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期末及寒假时间,按照《衢州学院学生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衢院学工发〔20239号)有关要求做好学生工作档案及学生档案管理;同时做好学生日常工作相关材料的及时梳理归档,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相关制度和细则修订。

 

 

                                                                                                                  学工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