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周康: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不值一提

浏览:477次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8日

2017年9月,27岁的他,带着青春的梦想考进了衢州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生工作者,他在辅导员岗位上,勤学苦干、真心付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学生教育管理岗位,修身律己、兢兢业业,用平凡的工作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

他是2020年度浙江省“优秀易班指导教师”,他是学工部的周康老师。

他是抗疫的守护者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周康始终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坚决防控疫情向学校蔓延,动态精准掌握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按照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周康迅速行动,对接软件公司和学校网络技术中心,开发健康“易”报平台,从方案设计到检测使用仅用了三天时间,实现“人盯人”精准防控疫情。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让学生们安心宅在家,他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整合资源开展线上育人,做好抗“疫”时期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借助易班优课平台,他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赛;他与学生新媒体团队非常规运营微信公众号,开设易同战“疫”、春节宅家指南、学长学姐有话说等栏目;推出宅家干点啥秀出你风采、居家学习生活作息表征集等活动,丰富学生寒假生活。由此,他也荣获了衢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他是创新的实践者

面对新时期的网络思政教育,如何更好地融入学生工作?周康也一直在认真思考。我校自2019年3月底授牌成为浙江省第二批易班建设试点单位以来,他认真钻研易班平台,积极探索提升网络育人路径,学习先进高校特色做法;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创新学生事务办理,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信息化进程中“互联网+教育”新模式,2020年来网络思政育人成效显著。衢院易家迎新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2020年易班共建高校迎新特色案例,《衢州学院基于易班平台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网络育人模式探索》荣获2020年度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案例”、浙江省“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他与学生新媒体团队运营微信公众号,确保每日推送学生喜闻乐见的微信,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

周康老师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之外,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认真思考如何做一名新时期的学生工作者,参与各级思政项目,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发表《基于易班平台的新生入学工作模式探索》《基于易班平台的疫情防控背景下网络育人模式探索》等论文。

他是学生的引路者

周康不仅是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还是班主任,以生为本,建立班级管理制度,进行网格化管理;认真关注全班学生学习生活状况,送上衢院问候。面对学生专升本考试复习、就业问题等,他积极建立专升本QQ群,召开线上云班会,解决专升本志愿填报问题,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为学生“点对点”推送招聘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专升本录取成绩取得了较大突破。

周康总是说“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不值一提”,他的任劳任怨,做事专心细致,赢得了同事们的赞扬和好评;他的关心关爱,切实以生为本,也得到了学生们的感谢和敬重。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