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窦高杰:为学生成长插上梦想的翅膀

浏览:460次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8日

“只要能培育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窦高杰老师一直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教育工作就像盲盒,从不知道在何时种下的因会在何时结出怎样的果。

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未知的每一个鲜活的灵魂,未知的每一点灿烂的火花,未知的每一张青春的面容,都是他们在未来工作中亟待探索的点点滴滴。窦老师始终坚信,每一朵花都值得倾心浇灌,都值得投注最大的关注,是职责,亦是使命。

助学筑梦育栋梁

窦高杰老师作为外国语学院党办/院办副主任,为学院党建工作、团委学生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做出了许多贡献。尤其是在帮助贫困生的工作上,他总是走在关心贫困生的“第一线”,时刻关注着这些同学们,以学生成长为出发点,十分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常与贫困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谈心,召开贫困生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家庭及日常生活状况,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面临的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和解决。在2021年春节假期家人团聚之际,窦高杰老师驱车前往多户贫困生的家中进行关切探望,与学生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同时,也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就学生的学习目标、就业以及升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窦老师总说:“资助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正是殚精竭虑为学生,细致负责为工作的态度,收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喜爱。 

莫问收获撒温暖

作为学院的一份子,窦老师认为,外国语学院就是一个大家庭,要给每一位师生营造”家“的感觉。给予学生鼓励和赞赏,促进学生不断前进,在班级中团结同学,增强各班甚至学院的凝聚力;谨慎对待学院、公寓、团务工作,使得学院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窦老师将青春铸入无悔的志愿活动当中,为学院、学校的志愿活动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因此窦老师也收获了全院师生的喜爱,获得了衢州学院“最美公寓辅导员”;衢州学院“优秀班主任”;衢州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衢州学院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进取探索谋发展

在科研和教育过程中,窦老师总用”人能设定的最伟大的目标,就是自我完善。“这句话来与学生共勉。他时刻保持着向前走的步伐,在一个个项目比赛中日臻完善。近年来主持完成衢州学院首批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品牌培育项目1项;主持2020年15.66万横向项目1个;参与浙江省教育厅思政专项1项,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横向项目2项;荣获2017、2018、2019、2020年衢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浙江省高校创业导师。他也带领学生践行力行而后知之真的真理,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取宝贵知识转化为自身的技能。窦老师鼓励和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浙江省内的大型比赛,指导学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三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项。此外,他还带领学生克服重重困难,指导学生竞赛荣获衢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指导教师);“互联网+“获得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浙江省第二届“LSCAT”杯翻译大赛组织奖二等奖。 

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蒙昧走向文明。路在我们脚下,却是无数人民教师日夜铺就。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在窦高杰老师的心中,教师的职责从不是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按照统一的模板制造成统一的样子,也不是呕心沥血造就出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让每个学生意识到千人千面,每个独立的自我已经是一颗优秀的种子了,而他们一生的目标应该是成长为自己本来的样子,不必长时间陷入无谓的自我怀疑,只要去做,放手去做,这就是成长的意义了。(外国语学院党委推荐)


老师全身心的付出,学生也一定会感受到老师满满的爱。近期,我们也收到了一个毕业生写给窦老师的信,让我们一起感受学生对老师的这份爱。


炎瘴蒸如火,光阴走似车。在衢院的三年是转瞬即逝,现如今,我已经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了浙江工商大学,实现了三年前未圆的梦想。

回想在衢院的三年,我过得忙碌而充实。我感恩衢院带给我的一切,在这里我遇到了孜孜不倦的老师们,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古道热肠的学姐学长们,这些都是我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但在这其中,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良师益友——辅导员窦高杰老师。

在工作中,他是我们整个学院学生的“管家”和“客服”,总是小心翼翼地做好每一件事,希望尽可能让更多的人满意,他是一丝不苟,严谨踏实的窦老师。但在生活中,他却是我们所有人的“窦哥”。

进入学生会两年的时间中,从干事到学院的主席,这一路走来,我碰到过许多棘手的问题,犯过大大小小的错误,也获得过许多荣誉和奖项。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初心,因为,这一路上总有一个声音时刻提醒着我,总有一个人,时刻关注着我。

作为曾经的班长和学生会主席,是和辅导员接触最多的学生,因为了解,所以才更加地佩服他。他总是亲力亲为,在我们举办的各个活动中都不会缺少他忙碌的身影,或许是在卖力地搬活动道具,或许是带动同学们一起去做没人做的脏活累活,或许是在我们的工作遇到瓶颈期时及时出现给予指导......平时举办活动我们太过依赖他,请求他帮助时,他总是冷漠地“拒绝”,但无一例外的是,在活动进行时,他总会偷偷地出现,静静地在一旁悄悄看我们,并在之后耐心细心地给我们提意见,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突飞猛进,往往在这时我们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云淡风轻地说一句:“是你们真的很棒,你们辛苦了。”平时在工作中,我们总是要求太多,也奢求太多,介意他的啰嗦,嫌弃他的婆妈,吝啬他给予一句赞美与认同的话。在换届退休那天,看到窦哥在工作群里发的简单一句“@全体成员,各位部长辛苦啦,感谢你们一年以来的付出与陪伴,谢谢你们”,我顿时没有忍住自己的眼泪,放声大哭起来,并肩作战一年多的故事,那一个个令人感慨和感动的细节,是叙述不完的,但那股暖流,是一直流淌在心间的......

当我遇到问题时,他会引导我,不会让我过度依赖别人的帮助,而是让我学会如何自主思考,学会如何独立解决问题。他总会告诉我,如果你学会了如何独立行走,那么在未来,你将坦然的面对一切坎坷。当我在工作上犯错时,他都会直截了当的指出我的错误,及时给予指导。“改过迁善从不嫌迟”,他想告诉我们,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学会直面自己的错误,善于总结,学会接受,重新思考。当我获得荣誉满心欢喜时,他会叮嘱我“不傲才以骄人”,让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

他是我们的窦老师,也是外院的梁柱。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在工作上得到了窦老师很多的帮助和启发,我也一直被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激励、感染,时刻牢记他对我的叮嘱,因此我才能在繁忙的学业下坚持将一切工作都出色完成。

我们亲切的唤他一声“窦哥”,因为在生活中,他是一个贴心温暖的阳光大男孩,他总是在我们受挫时,默默陪伴、耐心安慰。

记得最初竞选主席时,我产生了害怕和退缩的情绪。我不敢尝试新的事物,害怕犯错,害怕面对未知,害怕逃离舒适圈。是窦哥,在宝贵的休息时间打电话开导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他告诉我应该自信,敢于走出舒适圈,用环境塑造更好的自己。

那天的对话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在窦老师的开导下,我选择走出舒适圈,去接触未知。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错,一年的时间,我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努力学习,不断汲取知识,塑造自己的内在品格。我变得自信、独立,不再畏手畏脚,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在处理问题上更加游刃有余。而这些改变都是窦老师带给我的。

他是我们大家的“窦哥”。晚上10点钟,有同学在操场扭伤了脚,他都会马不停蹄地赶过去,二话不说地背上赶往医务室;周末同学们的寝室发生了点小事故,他立即从家赶到学校忙前忙后帮忙处理;寒假有同学失恋,他电话里不厌其烦安慰开导三四个小时。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同学们有事情,他都会及时出现。大学的时光中,他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像家长那般的关心和爱护。

虽然我已经离开衢院,但我永远记得那个在身后默默关注我们的窦老师;那个对待工作严肃认真的窦老师;那个看起来风轻云淡实则永远满腔热血的窦老师。

我会时刻牢记我们在学生会并肩作战在走过的时光,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动容,感谢窦老师的付出与陪伴。

我很幸运能够在大学里遇到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他用三年时间,给我上了人生中最可贵的一堂课。未来的路很长,但窦老师带给我的,却是足以影响我一生的启迪。

借此,我想用三毛的一句话来表达我对窦老师感情——青春结伴,我已有过,是感恩,是满足,没有遗憾。

——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