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杨明霞:做莘莘学子的引路人

浏览:422次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眼前的杨明霞老师朴实无华,平易近人。一谈起教师这个职业,她眼里热爱的光芒怎么也藏不住。她说:“每位学生都有追求进步、掌握专业技术的愿望,老师要为学生规划更加细致的学习路线,引导和推动学生,学生才能真正学到知识和技术。”

杨明霞,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是衢州市“115人才”,衢州市科技特派员。从教16年以来,她始终怀揣教育理想,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将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相融合,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产教融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要想带动学生动手实践,自己必须先成为应用型的人才。为此,杨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出国访学、考取高级工程师证书,下厂锻炼,她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追求进步。她围绕物联网技术在各类环境监测分析中的应用,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

在江山市清泉村设立农村博士工作站,她设计开发的智慧农业远程监测系统,帮助清泉村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产品增收,相关事迹获得新华网、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该项目中,先后有几批同学参与项目研发,通过校企合作、师生合作、老生带新生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在物联网开发方向具有扎实功底的学生,部分同学在大二时就在软硬件开发方面崭露头角,在大三时就已经独当一面,受到了研究生导师和用人单位的青睐。

不论是做理论研究,还是服务地方,杨老师都能将研究课题转化成一个个适合学生实践的子课题。在浙江九州治水公司下厂锻炼时,她带着14物联网专业寿颖杰等同学到企业对接需求,围绕河道水质监测和闸门调度的实际需求进行研究和设计,与企业工程师一起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寿颖杰同学不仅毕业论文获得了优秀,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考取了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寿颖杰说:“在本科期间的工程项目经验,让我在考研中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实力应对面试。毕业论文的经历,为我的科研人生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老师还将该课题进一步凝练提升,“基于广域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河湖水系监测及智能评估系统的研发”申报了浙江省公益项目并立项主持。

“培养几个好学生不难,难的是让大部分学生都能行动起来,投入到专业能力实践锻炼中。”杨老师说。为了推广项目的做法,她和学生合作,将智慧农业远程监测系统项目的技术内容编写成《物联网综合设计实验指导书》,带进课堂,供更多同学使用。同时,她将校企合作相关经验转化为教学改革课题,“新工科背景下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第一批“十三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资助。她围绕“每位老师联系一个企业,做一个项目,与一名专业工程师结对,带领一批学生进企业”的模式开展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导师+项目+团队”制度,受益学生超300人次。

虽然杨老师常常忙得“脚不沾地”,但她表示:“学生获得成长,我就感到特别欣慰。”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参与的科研项目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指导的“全功能个性化3D轮廓仪”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三等奖1项,获得“发现杯”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她也因此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省“挑战杯”、省“互联网+”、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等各类省级A类竞赛中,她指导的学生均多次获得奖项。

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求学求知

杨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和改革一线,上好每一堂课,努力保护好学生的求知欲。她时刻提醒学生,学习是大学期间的第一要务,每位同学都应该尽早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专注于专业学习,获得一技之长,建立专业自信,锤炼个人意志和品格。

给新生上C语言程序设计时,有些同学因为初次接触编程,产生畏难情绪。她鼓励学生坚持学习:“你不会的知识,不是因为它难,而是因为你还没有掌握,你需要十遍、百遍的功夫花下去。当你取得了第一个突破,你就会获得后面一系列的成长”。她还在课余建立课程钉钉群,鼓励学生提问和讨论,随时解答学生问题,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她注重课程群的建设,也重视学生的所思所想。在执教《数据库技术》课程时,杨老师了解到同学们有考计算机等级证书的需求,于是她深入研究了考纲和历年真题,把等级考试和课程教学要求结合起来,并且将等级考试的内容融入课堂。近年来她教授的学生里有100多人取得了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数据库证书。杨老师说:“学生取得进步时脸上洋溢的自信笑容,是我最爱看到的样子。”也正因如此,杨老师每学期的教学评教均排在学院前列,教学业绩考核连年优秀。

真心真意,温暖学生坚定前行

“我们的班主任杨明霞老师,每次见到我们都是开开心心的!当我们需要她的时候,她都在!在学习上,杨老师会为我们指明目前所处的学习阶段和方位,引导我们走到属于自己的学习道路上。每个学期末的班会上,杨老师都会指导我们计划好假期生活,为下一个学期做好规划。她总是无私地帮助我们这群大孩子。”唐青同学这样说。

杨老师目前担任18级物联网班主任,她所带班级的学风过硬,有国家奖学金、学科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也有学校各类文体活动的骨干,获得过“优良学风班”称号。

“杨老师用平等的姿态、善良的心,尊重我们每一位同学,尽力解决我们的每个难题。”学生这样评价她。有一天晚上,班里的邓同学突发阑尾炎,她及时将他送到医院,并一直陪护在身边,担负起家长的责任,挂号、交费,与医生商量治疗方案。医院手术需要排队,她陪着学生等待手术,一直到手术完成,已经是凌晨。

亦师亦友,真诚平等的相处方式,换来的是与同学之间完全的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于我而言,杨老师更像一位引路人。为我打开更广阔的人生道路,让我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勇敢前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鲍王阁同学这样说。

作为物联网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杨老师还心系学校发展。她通过创新主题党日,师生恳谈日,师生共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寻求育人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在建党百年的支部活动中,师生围绕如何做好科研课题、加强课外实践、增加就业机会等问题进行交流,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杨老师还将有意愿留衢的同学一对一送到企业对接实习。目前她所带的物联网班级已有十多人留在本地企业实习,很多同学表示愿意留在衢州发展。

因为热爱,所以追求。在漫长岁月里,点点滴滴,杨老师用心用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