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方建文:把爱与责任都倾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

浏览:425次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他是一位普通的大学老师,自1994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承担专业课教学工作,这一干,就是27年。27年来,他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他把爱与责任都倾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就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方建文。

严谨治学,不断提高专业科研水平

在教学工作中,方老师坚信“学高为师”的信念,鞭策自己不断学习提高专业素养。为掌握计算机学科学技术研究的前沿,方老师在职取得硕士和博士的学位。现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相关理论、在线监测等相关研究。在卡通动画和传统图案生成、在线数据监测与分析等技术方面取得成果。此外,方老师与浙江日新电气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发变电站在线监测、局放信号分析诊断等市场化的产品,并把开发经验应用到教学中,有效的“产教结合”不仅提高了本人的软件开发水平,也为反哺教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方老师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软著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衢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省协同育人项目2项,衢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衢州市优秀科学论文奖4项,江山市第一批协同创新特派员,衢州市115人才第三层次。

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关爱是师德的灵魂,方老师相信学生都有发展潜力和自我成长的力量,引导学生积极进取。16物联网专业的楼春玲是一位转专业的学生,转专业后就需要学《数据结构》,但该课程需要先修C语言,同时由于学习这两门课程难度很大,方老师为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并及时解决她在学习中碰到的问题。楼同学不仅赶上课程进度,并在学期结束课程测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后来发现她对项目开发感兴趣,就引导她参与开发第二学分管理系统,指导她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经过项目训练楼同学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她第一次考研,因数学和英语没有发挥好而没有成功,在她困惑该如何选择时,方老师鼓励她继续考研,今年楼春玲已顺利考上了上海大学的研究生。16物联网的连毓晨同学,开始成绩一般,但动手能力较强。方老师把Yii2框架介绍给他,并指导他完成一些功能模块开发,通过这些训练快速提高他的应用开发能力,后来他借助这个开发框架,单独为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成功开发了多个应用项目,申请了多项软件著作权,获得省政府奖学金,目前在云南大学攻读研究生。

潜心育人,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大学教育对学生的未来人生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作为大学教师应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方老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在应用中提高能力。

作为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的任课教师,方老师力求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切实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多年教学实践,方老师发现:新入学的学生在学习C语言时,对“现实问题空间与编程空间”两个空间转换不适应而产生畏难情绪以至学习障碍,通过设计不同语言转换、参数化算法表达等来训练学生思维转换;对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面对面帮扶,利用QQ、钉钉等方式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作为19大数据班主任,方老师以“五育”为中心,鼓励每一位同学探索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通过开展“我的大学”、“转变”、“我的未来不是梦”、“突围”等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日常中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特别是疫情期间,做到学生有问题随叫随到,定期与班里的重点学生交流谈心,帮助解决学业和未来规划上的困惑。班级获衢州学院2021优良学风班,方老师获2021校级优秀班主任。

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建立基于“导师+项目+团队”的“青荷应用软件开发工作坊”,工作坊为企、事业提供应用软件开发服务。在智能锁控项目中,学生碰到蓝牙设备无法读取锁具信息问题,方老师带领团队成员用了三天多时间进行测试、分析解决了难题。工作坊2021年评级为优秀,指导的学生获国家奖学金1人,省府奖学金3人,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1次,国家、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3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