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 江晓亮:春心化作沾泥絮 蓄绿播芳月复年

浏览:445次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从2016年任教以来,连续四年教学业绩考核优秀,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70余项,其中A类学科竞赛32项,先后获得衢州学院优秀班主任、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他求知勤学、求新思巧、求美尽心的见证,他就是机械工程学院的江晓亮老师。

求知勤学,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他刻苦钻研夯实专业基础、深入行业企业一线挂职锻炼,不断加深自己专业知识的宽度和广度,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他坚持以学生为本,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鼓励引导学生发现自身个性天赋,并通过教育教学、学科竞赛、博士创新站等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生长的平台,让学生获得人生中最宝贵、最重要的发展经历和成长经验,从教4年教学业绩考核均“优秀”。他积极进取,坚持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培养学生。

求新巧思,学科竞赛遍地开花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全体衢院人的职责和使命。江晓亮老师以此为要求,注重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他认为学生掌握知识的目的不是做“书橱”,而是要激活知识,将知识转化为思想智慧、外化为行动能力,具备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在担任学科竞赛指导中心主任期间,他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导师制为载体,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学科竞赛,达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开拓创新的教育目的。近年来,学生在各项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21年实现了学科竞赛2个指标翻一翻,一是A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获奖总数在2020年33项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了74项;二是A类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在2020年5项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了14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第三轮“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1版)——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总排行)中,衢州学院在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2021版(本科)776所本科院校中位列TOP10%—15%,在开设机器人工程的本科学校中排名57,在浙江省内排名第二。

在组织服务全院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同时,江晓亮老师还是机器人之家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他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兴趣为驱动、产出为导向、成长为目的,逐渐摸索出学科竞赛团队“传-帮-带”三步工作法:即传授讲解学科竞赛所需基础知识;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提高英数物等关键课程;以创新课题为抓手,以高带低、以大带小,在团队内部形成高年级学生指导低年级学生的良好学习氛围。他所带学科竞赛团队2020年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22项,其中A类学科竞赛10项;2021年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24项,其中A类学科竞赛12项;衢州学院获“最佳组织奖”。通过学科竞赛,学生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所带团队学生发表学术论文6篇,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项,主持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7项。其本人也获得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求美尽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不仅要具备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班主任和指导学科竞赛的工作经历,使江晓亮老师更理解学生、更懂得学生,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拉进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课余时间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学生心声,小到成长的烦恼、情感的困扰,大到对就业、未来人生的迷茫,他都能耐心解答,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形成健全的人格。有学生受伤,他会第一时间送诊,陪学生处理伤口,并送学生安全返回宿舍,为学生送去父母般的关爱和温暖;有学生就业困难,他千方百计获取就业信息,自己开车送学生去用人单位参加面试,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有学生学业困难,他不厌其烦辅导帮助,得到学生肯定和尊敬。学生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江老师,近年来,江晓亮老师所带班级、工作室有多人考到湖南大学、重庆大学、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深造。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江晓亮老师用爱播种希望,用智慧创造未来,用真情浇灌校园净土,用行动见证一名教师无悔的筑梦人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