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张玉良:身边的好老师

浏览:387次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3日

张玉良,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担任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自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机自系副主任,首批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张老师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和党性观念强,工作业绩突出,乐于奉献,勤勤恳恳奋斗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基层党建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作为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倾心育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张老师为人师表,作风严谨,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课程思政要求,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主持的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优秀”等次顺利结题。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成立“新动向”学生工作室,为学生进行人生指导、学业教导、心理疏导,做学生锻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所带班级连续四次获得“优良学风班”和“特优学风班”,其本人也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70项;指导学生获国家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最终受益学生超200人次。所带班级考研录取率分别达到44.7%和62.5%,近20位学生考上211高校。作为学院同心考研团队核心成员,获得了衢州学院2017~2018学年突出贡献奖(团队)。

潜心治学,做好科学研究的“先行者”

张老师以校为家,潜心钻研,近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自主设计项目等6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出版教材2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已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13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36件,制定行业标准1项;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衢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担任30多个国内国际SCI、EI学术期刊审稿人。2020年,获浙江省首批高校创新领军人才。

扎根地方,做好服务社会的“热心人”

张老师坚持“以服务做贡献,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主动与地方产业群对接,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挂职衢州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全面负责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服务工作,与质检中心一起成功申报了国家中低压空压机及钻凿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通过验收;共同成立了浙江省空压机及气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担任标技委委员,承担标委会的日常工作,完成了多项浙江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并完成了对美国压缩机TBT通报评议;共同申报并获得立项资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研项目1项和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项目2项。与衢州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制定团体标准1项,修订新标准多项。2016年入选了衢州市“双百”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登高计划”科技特派员,以实际行动助推衢州企业发展。

示范引领,做好支部建设的“带头人”

作为支部书记和系副主任,张老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克难攻坚,积极承担学院工程专业认证、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省一流学科申报、国际南非班教学等工作,获得支部所在系教师的一致认可。构建支部搭台引领+系部落实推动的工作机制,鼓励教师建好专业、站稳讲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支部所在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并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所在系2021届考研录取率超过50%;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30项,其中国家级2项;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入选2019-2020年度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所在支部被评为2021年度衢州学院、衢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也被评为2019年度衢州学院“撸袖先锋”— 最优党员,2021年度衢州学院、衢州市及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老师事迹被衢州日报、今日科技杂志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作为教师代表,2020年教师节受到了原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的亲切慰问。(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