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孙亚丽: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行能致远

浏览:357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为人师,她传道授业解惑,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为人师,她懂得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学生坚持上下求索;为人师,她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能够因材施教,激励学生百花齐放,她就是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孙亚丽。

始于初心:站好三尺讲台,上好每一次课

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而课堂就是主渠道,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孙亚丽老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环节中,她注重分析学生特点,教、学、做相结合,每学期的教学评教均排在学院前列。也正因为如此,她的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连年优秀。此外,在教科研方面,她积极主持参与教改及课程建设,成绩突出,主持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改革项目各1项,校级项目多项,发表教学类论文多篇。曾获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四届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衢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衢州学院研究性课堂比赛二等奖,衢州学院“教坛新秀”等荣誉。上过孙老师课的学生都说:“只要孙老师上的课,再难懂的知识点我们都能明白,我们都非常喜欢上孙老师的课。”

成于钻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高校教师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近20载,为了培养合格的工程应用型人才,首先,自己要成为应用型的教师。孙老师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踏实工作,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经常深入企业,积极参与衢州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项目,将理论联系实际,为农民建房选址、设计、施工、维修加固等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参与科技开发与技术创新,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撰写科技论文30多篇,授权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

终于树人:随师入学海,润生细无声

孙老师担任首届土木工程本科班主任,在培养学生学业规划、创新创业以及社会实践指导上花费大量的精力,经常陪学生一起出游,营造和谐温馨的班集体氛围,在学生考研、职业规划、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所带班级获得多项荣誉并多次被评为“优良学风班”及“特优学风班”;自设立“本科生导师制”以来,一直担任学生的导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完成两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多项校级科创项目,目前还有1项省创、1项国创以及1项校级科创项目在有计划地进行研究中,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十多篇,完成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熟悉孙老师的同事都说:“孙老师是一个高标准高要求但非常温暖的人,不管是课内还是课外,指导学生都是条理清晰,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完善,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成长。 ”孙老师也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校十佳教师、学校首届及第四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