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浏览:292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学院、部门(单位):

2022年夏季我校将有2237名毕业生离校,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或进一步学习深造。为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与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保持学校良好的校园秩序,营造关心勉励的校园氛围,提供优质的毕业服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保证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愉快离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

1.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衢院有礼,感恩有你”为主题,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橱窗、QQ、微博、微信、易班、云班会、座谈会等线上线下载体,教育和引导广大毕业生文明离校。在毕业生中开展“感恩母校亲,留下一片情”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毕业生在离校前为母校及低年级同学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展示衢院学子的良好形象,号召毕业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三个留下”,即“为母校留下整洁寝室、为低年级同学留下学习榜样、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

2.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各学院有关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三进”,深入到毕业生寝室、教室和实验室之中,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做好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掌握每位毕业生就业去向,指导求职技巧,引导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或独立自主创业鼓励毕业生参军报国;鼓励毕业生留衢就业创业,做好5-6月毕业生留衢就业创业促进月活动。指导毕业生妥善办理好就业协议书签订、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转移、人事档案代理、领取毕业证书及就业报到证等手续。

3.加强特殊毕业生教育引导。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状况,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异常等特殊群体,特别是对不能按时毕业,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的学生,切实做好教育疏导,加强信息沟通,引导毕业生珍惜大学生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文明离校。

4.加强留校毕业生管理教育。毕业生除学业考试原因外,其余情况原则上不得留校。确需留校的,学生本人须提前通过学院设置的钉钉流程提交申请,由学院进行严格审批6月2日前学院通过钉钉报送《2022届延缓离校毕业生信息表》至学工部张莉莉处申请留校毕业生须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集中住宿未申请留校的毕业生一律不允许在公寓住宿留校毕业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统一管理,自觉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严禁夜不归宿。二级学院要加强对留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及时掌握留校毕业生的情况形成闭环管理,确保留校毕业生安全离校

二、做好毕业生离校管理服务工作

1.落实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制度。毕业生离校期间(6月2日~11日),各部门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认真落实值班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寝室,及时掌握班级学生的活动信息和离校动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各类突发事件。

2.发挥学生骨干的教育、管理作用。做好毕业班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协助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要及时掌握毕业班学生的思想动态、毕业班活动安排,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有序开展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尽心尽力做好毕业生各项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核对毕业鉴定材料,组织学生提前掌握离校系统操作流程,及时登录离校系统查看并办理相关手续,具体涉及计财处、图书馆、公寓管理、班主任等四个环节,最终由班主任审核无误后(系统各环节办理状态显示“办理通过”时)发放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生在离校前,应及时提交《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等相关归档材料,学校将组织办理档案转递等相关手续。

4.毕业(结业)证书发放规定。毕业(结业)证书发放规定。在学校规定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德、智、体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学位证书。在校规定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但未达到毕业要求,准予结业,发放结业证书。

5.毕业生个人档案整理报送要求。各学院将2022届毕业生档案进行整理归档,确认审核无误后逐个封装,统一于624日前交学工部

三、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

5月12,安排2022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证体检。

6月6日前,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全部结束,成绩登入教务管理系统。

6月9日,组织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6月10日,举行2022届学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6月2日~11日,安排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6月11日,毕业生离校。

7月中旬,学校寄发学生个人档案、报到证。

 

附件:1.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各部门职责

2.衢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及说明

3.衢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公寓退宿办理流程及说明

4.毕业生离校系统操作说明(学生版)(教师版)

5.2022届延缓离校毕业生信息表


附件1 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各部门职责.docx

附件2 衢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及说明.docx

附件3 衢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公寓退宿办理流程及说明.docx

附件4 毕业生离校系统操作说明(学生版)(教师版).docx

附件5 2022届延缓离校毕业生信息表.xlsx

 

 

 

                                  衢州学院学工部

                                  20225月13